炼金职工哈

一个迷妹。
另有一个写乙女的号@哈鲁西

【all叶//伞修】只是

  

//取自 萨顶顶<只是>

//锻造师苏沐秋(妖)x 除妖师叶修(人)

//让冠军队的各位队长陪跑了,有点愧疚感

//他人以为的失而复得却是彼此笃定的宿命重聚

 

 

一、

 

“你好,你有没有见过一个叫秋木苏的妖怪?”叶修向在森林里遇到的小狐狸问道。

“你找他做什么?”小狐狸的尾巴晃了晃。

“他是我的朋友。”叶修答道。

“我们妖怪没有人类朋友。”说着狐妖便毫不留情地跑开了。

 

“你有没有见过一个叫秋木苏的妖怪?”叶修向小河问道。

“河神说他没见过。”小河答道。

“那能不能麻烦河神,如果见到秋木苏,就告诉他一个叫叶修的人在找他。”叶修道。

“河神说为什么他要帮你。”小河道。

“送你却邪1881号,”叶修手一挥变出一根全黑的战矛,用力地插进泥里,“没人敢伤害一叶之秋的朋友。”

 

“请问你见没见过一个叫秋木苏的妖怪?”叶修问春回的雁群。

“你是谁?”为首的大雁问。

“我叫叶修,一般人都叫我君莫笑。”叶修答道。

“你是君莫笑?!那个除妖师?!”大雁吓得抖掉了一把羽毛,“快逃啊——!!”

叶修拍了拍掉落在头顶的羽毛,雁群已变成天空中的一排墨点。

“哎哟……又给忘了,我应该说我是一叶之秋的。”叶修懊恼道。

 

“你有没有、”叶修追着空中飞舞的蒲公英,“见过秋木苏?”

“我啊——”蒲公英却没来得及答话就被风吹走了。

“我没见过。”风却好心地回答道。

“那你能不能帮我找找他?”叶修问。

“我只有一天的记忆,可能帮不了你。”说着风就溜走了。

 

“我的子嗣曾受你救命之恩,我愿意帮你找秋木苏。”参天古榕说道。

“那敢情好,麻烦了啊。”叶修道谢。

“他是什么样的妖怪?”榕树问道。

叶修挠了挠头,道:“这我还真不清楚。”

“那就算是找到了,你不也不认识他?”榕树奇怪道。

 

“呵,怎么会。”叶修笑了,“只要我见他一眼,我就能认出他。”

 

 

二、

 

叶修背着一把大红色的伞进了一家小酒肆。

“请问您几位?”立马有店小二上来问道。

“我约了人。”叶修答道。

“好嘞,里面请。”小二招呼道。

 

穿过生意兴旺的台台圆桌,叶修在一片吵吵嚷嚷中听见了让嘈杂程度更上一层楼的议论声。

 

“快看!是叶修!”

“是大陆最强除妖师君莫笑!”

“胡说!那明明是作恶多端的人类叛徒一叶之秋!”

“你才胡说!百年一出的恶龙都被君莫笑斩于伞下,怎可以说是叛徒,明明是大英雄!”

“我呸!大英雄会将那不祥黑矛用做标记,将范围内的妖孽保护起来吗?!”

“这……、”

“唉都别说了,这君莫笑就是一叶之秋,叶修是君莫笑,也是一叶之秋啊,他——”

 

怎知那试图说清原委的酒客突然就噤了声,眼神抖抖晃晃地飘回了桌上的小菜,一副劫后余生的虚惊样。

 

“诶诶,别瞪了老韩,看把人吓得。”叶修在一张靠角落的桌子边落座。

“无聊之辈,成天瞎说。”韩文清收回凶神恶煞的目光,转过来看了眼叶修,原本就皱着的眉头皱得更紧了。

叶修也不知是多久没拾掇自己,鸡窝头上杂发丛生,胡子拉碴,灰头土脸,外套破破烂烂,还扯出几根布条,只有脸上那一双眼睛还清亮着,才不至于让韩文清的脸黑了百分百——现在大致黑了百分之九十八吧。

若不是他背后那把千机伞辨识度过于高,大名响彻荣耀大陆的除妖师叶修可能都不会被人认出来。

叶修知道韩文清的脸是在黑什么,讪讪地笑了下,道:“这不是工作证到期了么,银子去得快,风餐露宿了一阵儿。”

你就不能早点来找我。韩文清将这句深闺抱怨一般的话咽了下去,一言不发地从怀中摸出一枚金色的令牌,丢给了叶修。

“哎哟!”叶修手一滑,差点没抓住这块无价资格证,“这可是我衣食父母,小心点!”

韩文清鄙夷了一眼,没搭腔。

叶修手中的金色令牌便是荣耀大陆最高等级的除妖师身份象征,揣着这块东西便是人民的救命利器,肩负斩妖除魔责任的同时可以无偿享受全大陆的资源和服务。

“新杰的信我收到了。”叶修将令牌收进口袋,“中央书库查完了?”

韩文清收敛起恶狠狠的不悦表情,只“嗯”了一声。

“六年多了,为了帮我这个忙,也真辛苦他。”叶修叹道。

说这话的时候,叶修的脸上除了感谢和叹息,还闪过一丝尴尬。他知道张新杰对他的心思,可他不但没法回应,还白白受了人这么大一个恩,总是脸皮厚如叶修也觉得愧对张大总管,提起时难免尴尬,而且眼下他还在韩文清面前提了起来,更尴尬。

“中央书库两千万妖怪图鉴,”韩文清声线沉如水,“也没有你想找的。”

叶修已经从张新杰信里的语气和本人今日没亲自到场的态度中猜到了这个结局,只是真的听韩文清这么一说,他还是禁不住愣了神。

韩文清收在桌下的拳紧了紧,道:“花十年找一个不过与你一年之交的妖,值吗?”

不过区区一年,叶修的眸子里就印上了另一个身影,枉他韩文清与叶修实打实的十年交情,都比不过当年雪山小屋中的惊鸿一瞥。

叶修目光如镜,只说了一个字:“值。”

韩文清捏了捏鼻梁骨,道:“中央机关都没有线索,你上哪儿找。”

“我不怕再找十年。”说着叶修便提伞要走。

韩文清的神色纠结了一下,最终还是先认输了。

“万灵皆有源,有源则有迹可循,书库里不可能查不到。”韩文清道,“除非,他是凭空而来。”

凭空而来,修而成妖,虽书籍中没有记载,却也不是完全不可能。只是,其降临必然伴随大地的消耗,或呼风唤雨、或引起山川巨变。

“去龙宫问问吧。”最后韩文清给叶修指了条路。

“谢啦。”叶修对着十年好友真诚一笑,“老韩。”

 

 

三、

 

这一年的冬天特别冷,初出茅庐的除妖师提着一只灰熊的脑袋走在雪山之中。

凡大寒之年必出恶灵,这只灰熊自雪山之巅觉醒,下到人间砸杀抢夺,暴虐成性,雪山周围的小村庄受尽苦楚,强忍着刺骨的寒意在暗无天日的地窖等待除妖师的救援,然后等来了在风雪天中依然闲庭信步、却怎么看怎么不靠谱的叶修。

然而灰熊却在不过一盏茶的时间被叶修一击戳穿心脏,又被他砍下了脑袋提走。

叶修不情不愿地拎着大米一般沉重的熊头,灰熊断裂的脖子处血迹还未凝干,深蓝色的液体点点滴滴在雪地上,竟是比鲜红还要触目惊心。

早知道不抄近路直接从山里走了。叶修心中十分懊悔,瞥了眼依然露着獠牙的灰熊头,特别想撒手不管。

可他这次要是再不带回一点证物,光说一句“解决了”,冯大主席非吊销他的金令牌不可。

山里本来就风雪交加,临近傍晚,天气愈发恶劣,年少的叶修努了努嘴,眯着被寒风吹糊的视线四处张望了一下。

没想到,还真被他张望到了一处房顶。

叶修得意着吉人自有天相,往那屋顶走去。

 

在小木屋前停下,叶修拍了拍门板,没等有人应答,门却被叶修的几下掌掴推开了一点,里面的丝丝暖意立马缠上叶修露在外面的皮肤。

叶修感觉自己颇有种“风雪夜归人”的味道,缓缓推开门的时候甚至想说一句“我回来了”。

“打扰了,请问屋主在吗?”叶修探进半个身子,问道。

他这才看明白,屋里渗出的连白毛风都吹不散的暖意是何而来——房子中央有个大火炉,一边的风箱竟是个自动的,呼呼的风灌进去,火苗一个劲往上窜,在腊月天光看那景象就能让人温暖如春。

火炉旁的铁桌上放了一块烧红的金属,一个青年小心翼翼地提着一壶东西悬在滚烫的金属上方,本来正耐心地等着壶被加热起来,听见了门口的动静,手一抖差点毁了他的壶,慌慌张张地往门这边看过来。

然后他看见了叶修。

那分明是个男人,却莫名给人少年的感觉,身子骨完全长开,装束像是长途跋涉一个月的旅人,脸却白白净净的,像个家境优渥的公子哥,手下面目狰狞的妖怪头更让画面产生一股奇异的违和。

叶修也看到了屋主的正脸,不得不说,真是赏心悦目,饶是他见过多少妖颜惑众的美男妖怪,都不如眼前这个来的标致。

屋外风雪满天,屋内火炉旺盛,面前的青年却像夏日的清风。

“呃……打扰了,我叫叶修,是个除妖师。”叶修见青年没表现出不悦或者生气,大胆地进了屋子,将不再淌血的熊头塞到墙边,重重地关上了木门,彻底将寒气堵在外面,再回过头来看向青年的目光中,不受控制地带上了一点局促,一点都不像平时老油条的他。

“嗯,看出来了。”青年放下手中的壶朝叶修走了过来,瞄了一眼墙边的熊头,赞道,“不错啊,灰熊都被你干掉了。”

“没什么难的,这家伙就是体积大了点。”叶修道。

青年爽朗地笑了笑,向叶修伸出手:

“我叫苏沐秋,正好温了点酒,一起喝一杯吧。”

“好啊。”叶修伸出手和苏沐秋握了握。

 

他们谁也没注意到,屋外灾难似的暴风雪,静悄悄地停了。

 

 

四、

 

叶修攀上一处悬崖峭壁,脚下就是汹涌的大海。

他提起却邪,摆了个十分不专业的标枪投掷姿势,将长矛扔进海中央,然后整个人松垮下来,盘腿坐下。

不一会儿,翻滚的浪潮突然开始向一个定点聚拢,形成的旋涡越来越小、越来越湍急,接着一束巨浪冲天而起,有一个小黑点从巨浪顶端翻越而出。

等浪花散尽,水汽在太阳的照射底下形成一道彩虹的时候,叶修面前出现了一个温文尔雅的男人。

“你能不能不要每次出场都搞得这么浮夸啊,龙王大人。”叶修调笑道。

“既然你都愿意叫我一声‘大人’,我自然是要准备一个相称的排场。”龙王喻文州回敬道,眼角眉梢都是笑意,伸手将却邪还给了主人。

叶修接过却邪的时候不经意之间往喻文州背后看了一眼,阳光普照,风平浪静。

“我没告诉少天你来了。”喻文州道。

被戳穿心事的叶修尴尬地笑了笑。

说实在的,若不是龙宫有他想知道的线索,他是不怎么想来的——一来要应付笑容深藏不露的龙王,再来要忍受龙宫骑士团将军的聒噪,还得谨慎说话不伤龙宫前二把交椅的和气。

现在黄少天没有到场,叶修估计此行时长都能节省不少。

“嗯。”叶修点了点头,干脆地表明了来意,“我这次来是想问你个事。”

“如果是有关那个妖怪,无可奉告。”喻文州道。

叶修被噎住了话,心道怎么堂堂龙王能摆出狐狸一般的表情,无语了一阵道:“不然我把却邪借你两年当定海神针?”

喻文州却是收起玩笑的态度,道:“你想知道妖怪诞生以来无法解释的天地巨变,对不对?”

叶修汗颜。不愧是消息神通的龙宫,更何况叶修还在他们的“重点关心”列表上,想来几日前他与韩文清的会面也已经被喻黄二神知晓得清清楚楚。

于是叶修只得坦率地点点头。

出人意料地,喻文州大方地直接开始讲述:

“五百年前的某一天,曾经天降红雨,雨势滂沱了整整七七四十九天,至今原因不明。三界都猜测着无端端的异变是魔物诞生的映照,加上雨后农田受损,一时间引起大面积饥荒,那场红雨便被视作不祥之物的催生剂。”

“然而?”叶修问道。

喻文州不动声色地看了他一眼,继续说:“然而,据龙宫的记载和情报网搜查,那场红雨催生的,根本不是什么魔物,只是其出现打破了世间表层规律,这才引起山川的不稳定反应。”

“打破了表层规律?”叶修歪了歪头。

喻文州虽心下觉得叶修这个小动作可怜可爱至极,面上却仍然端着,清了清嗓子郑重宣布道:“那天觉醒为妖的,是器。”

“器物?!”叶修瞪大了眼睛,“这都行?!”

“再多我也不知道了。”喻文州也收回了黏在叶修脸上的目光。

“已经是极大的帮助了,谢谢你,文州。”叶修诚恳地说,“至于这个忙的报酬……”

“无需报酬。”喻文州打断了他的话,“倘若你真的找到了他,带过来给我看看就好。”

喻文州就是想看看,一直让叶修牵挂在心上的,究竟是个什么样的存在。

“他不会让你失望的。”叶修道。

 

 

五、

 

“沐秋,最近有什么新家伙,拿来玩玩。”叶修推开山中小屋的门。

自杯酒相交后,叶修连蒙带骗地让苏沐秋成了他的专属锻造师,拿了就用、不带付款的那种。

“叶修来的正好!”苏沐秋眼睛一亮,抛出一把什么东西,“跟我比试比试。”

叶修眼疾手快地接住一块凉凉的东西,定睛一看,是一把火枪。

苏沐秋这家伙,明明是个天才锻造师,却老觉得自己是个神枪手,特别钟爱枪类武器不说,还老拉着叶修比试——八成都输。

“这东西不错。”叶修掂了掂线条流畅的枪,欣然应道,“比呗。”

苏沐秋便兴冲冲地拉着叶修到屋外成群结队的靶子面前,然后,不出意外地,他又输了。

“好用,我收着了啊。”赢家叶修将火枪当做战利品插进腰上的口袋。

苏沐秋面色凝重,隐约还有股忿忿不平,虽然心中明白自己确是技不如人,嘴上却仍然叫唤着“我要拿出真正的实力你可赢不过我”,猝不及防地扫了一眼叶修的全身,突然意识到另一个问题。

“喂,你身上带的家伙是不是太多了?”苏沐秋道。

叶修听言低下头看了看,腰间别了三把枪和一柄长剑,背上一杆却邪、一支火炮,上衣口袋里到处摸得出药粉,脚踝处还有两把短刀。

“技多不压身嘛。”叶修道。

“可这些压住了你的身高。”苏沐秋道。

“那沐秋大师有什么解决方法不?”叶修问。

苏沐秋却没有如往常那般自信地拍胸脯说道“包在我身上”,反而神情闪烁了一下。

“我锻造过一把,可以变化九种形态的武器。”苏沐秋道。

“哦?这么厉害?”叶修惊道,“在哪儿呢?”

“被我弄坏了,不知道塞哪儿去了。”苏沐秋皱了皱眉。

“那你再给我造一把出来呗。”叶修道。

“你当这种神级武器这么好造的嘛?!材料费你都出不起!”苏沐秋笑骂道。

“那不然我以身相许呗。”叶修玩笑道。

苏沐秋却是呆了呆。

他觉得这个提议可行。

 

 

六、

 

一家草药铺内,叶修和店主正大眼瞪小眼瞪大眼。

“我说半仙儿,你这驴我呢?”叶修捏起面前开着朵朵桃花的宣纸,额上滴下一滴并不存在的冷汗。

王杰希抬了抬眸,对叶修这个称呼不大满意。虽然不管是“大眼儿”还是“半仙儿”本就是只有叶修可以叫的称呼,但叶修口中那不轻不重的儿化音总让王杰希觉得自己是个被调戏的良家妇女。

“我算的卦,何时不准过?”王杰希淡定道。

“那按纸上这么显示,我今年是桃花运旺盛?”叶修一脸不可置信。

“具体点来说,是会遇见命中之人。”王杰希说。

命中之人……要说宿命,叶修是一辈子都没信过,除了在那个大雪纷飞天,他无意撞进的小屋中遇见的那双眼。

只是一眼,却让叶修感觉被命数吸着走。

所以他不相信这辈子他还能遇到什么“命中注定”,除非……

“老王,帮个忙。”叶修道,“多算一件事。”

“你不是从来不相信这些?”王杰希挑了挑眉,一双大小眼中映出别样风采。

每次叶修来王杰希这儿都是补充草药的,从来不算卦,就算王杰希兴起给叶修看了一看,每次也都会被一笑了之。

“你太玄乎,不得不信。”叶修拱手道。

王杰希自是不待见这种程度的恭维,只是话从叶修口中出,他又难免心下小得意。

于是他敛了敛神色,摆出比平时更正经的模样,问道:“算什么?”

“世间是否还有一个叫秋木苏的妖怪。”叶修道。

 

从草药铺走出来的时候,叶修心事重重的。

王杰希这一卦算得比平时久许多,等袅袅娜娜的烟灰落在纸上形成一堆群魔乱舞的鬼画符之后,王杰希定定地看了好几眼,才面色严肃地说道:

“无生也无死。”

 

 

七、

 

这一日,叶修坐在苏沐秋的小屋里擦拭着却邪,擦着擦着,突然冒出来一句话。

“沐秋,你是妖吧?”叶修问道。

苏沐秋原本在愉快地打铁,当当的清脆响声不绝于耳,叶修此言一出,苏沐秋手一抖,榔头都摔下了工作台,发出咣当巨响。

叶修被响声惊动,转过头奇怪地看着苏沐秋。

苏沐秋正好也在看叶修,两道视线便在空中撞了个正好,还飞出点火花。

苏沐秋想了想也对,叶修都认识他这么久,又是大陆最强除妖师,还有一群妖怪哥们儿,不看穿他才怪。

于是苏沐秋淡定地点点头,道:“我是。”

“嗯。”叶修应道,重又转过头去继续却邪的护理工作。

空气静谧了半晌,苏沐秋又开口道:“说出去你就别想知道却邪的新能力。”

“哟?给安了什么新能力啊,展示一下?”叶修兴致勃勃道。

苏沐秋最吃的就是这一套,当下就忘了这是用来要挟叶修保密的筹码,便走过去边得意道:“你不是成天喜欢圈地盘吗,之前都是用法力输出在地上留下一叶之秋的名号吧,但这种方法又麻烦又耗费法力,我就在想你那杆却邪天下无人不知,便可以用作旗帜,往地里一插,谁都知道附近的小妖受你叶修保护。”

“用却邪当旗帜?”叶修的语调转了几个弯,“我用一把你打一把?”

苏沐秋不语,神秘地笑了笑,上前握住叶修的一只手,将其摊开,道:“你往却邪输送一丝法力看看。”

叶修感觉莫名其妙,却还是听话地照做。没想到却邪顶部亮了亮,竟是反作用出一股法力钻入叶修的身体,在他摊开的那只手上聚成了一杆小一号的却邪。

“复制版的却邪尺寸小一点,也没有法力,但强度可以和本体媲美,同时本体不损伤一分一毫。”苏沐秋解释道。

叶修被苏沐秋强大的创造能力再一次震惊,想要夸他两句再鼓个掌,动了动手才发现他的一只手还被苏沐秋抓着。

该认知让叶修老脸一红。

然而叶修是何方神圣,任何内心波澜从心口传到脸上本就已经被老江湖的水冲淡大半,更何况他的脸皮上还刷了十八层漆,所以这“老脸一红”也不过是他的一种感觉,根本没有表现在面上。

因而在苏沐秋眼中,叶修就是被惊了一下然后一脸呆滞。

还有点可爱。

 

 

八、

 

“小周,在不在?”叶修推门而入。

房内炉边的青年听到叶修的声音便高兴地迎过来,喜形于色。

周泽楷是现在叶修的锻造师,很巧,他也最擅长枪类武器,而且,也长了一张美若天仙的俊脸。

只不过现在叶修很少往锻造师那儿跑,每次整修完武器之后也会乖乖给工钱,从不赊账。

周泽楷倒是想让他赊账,这样叶修才有理由再过来。

“却邪怎么了吗?”周泽楷腼腆的性子让他不敢在心上人面前将心思全都表现出来,便随口扯了个他认为的“正事”出来。

没想到叶修神色一凛,道:“不是却邪,想让你帮我看一下这个。”

说着,叶修从背后抽出大红色的伞,放到锻造台上。

周泽楷惊得呆毛都竖起来了。

大多时候叶修来他的铺子都是修整武器或看看有什么新货,偶尔会把却邪拿过来重新磨一磨,但这把自他们相识起叶修就不离身的千机伞,周泽楷却是一次也没碰过。

“这、我……”周泽楷显得有点慌张,加上他天生匮乏的语言组织能力,简直话不成句。

“这是我一个朋友留给我的。”叶修道,“把这个留给我之后他就失踪了,所以我没有机会得知千机伞的真相。”

周泽楷或多或少听说过叶修口中的“朋友”,知道那是一只叫秋木苏的妖怪。这么一说,让叶修视若珍宝的千机伞就是秋木苏留给他的……

周泽楷的神情黯淡下来,同时心绪也稳定了。

“真相是指?”周泽楷问道。

“我带着千机伞十年,斩过龙也杀过恶鬼,但千机伞从未损伤分毫。”叶修道。

“?!”周泽楷愕然。

于是这位荣耀大陆第一锻造师便小心翼翼地捧起千机伞来看,而在手碰上伞的那一瞬,俊秀的眉眼露出一丝怪异。

细心的叶修注意到了周泽楷的变化,连忙问道:“怎么了?”

“前辈可曾用法力养护千机伞?”周泽楷问道。

“这肯定有啊。”叶修说,“武器不用法力养着,关键时刻不是发挥不出杀伤力了。”

“能否借却邪一看。”

叶修虽然满心疑惑,却还是解下背上的却邪,放到千机伞旁。

周泽楷一只手置于千机伞上,另一只手则抓起却邪,半晌,他深吐一口气,踌躇着望向叶修。

“我……不很确定。”周泽楷道,“千机伞里留着一小部分不属于前辈的法力。”

“这你都发现的了?!”叶修惊呼。

这件事叶修自然是知道的,这本来就是苏沐秋造的,残留一二点苏沐秋的法力也是正常事,只是叶修使了千机伞十年,苏沐秋那点法力早也应该被冲刷得差不多了。

“我……认得前辈的法力。”周泽楷偏过头,耳尖有点红。

叶修没注意到,心急地问道:“不属于我的那部分法力怎么样了?”

周泽楷没答话,只是又拿起千机伞,撑开之后在伞骨处细细研究,却是越研究越困惑。

又是半晌,周泽楷似是想到了什么不可能的可能,一双眸子陡然睁大。

“怎么了?”叶修问道。

“千机伞……伞骨的地方,”周泽楷指了指,“不是前辈的法力。”

“嗯。”叶修点点头,等着周泽楷继续解释。

“这里的法力……在流动。”周泽楷道。

没等叶修说什么,平日寡言少语的美男子又问:“前辈用了千机伞多久?”

叶修有点愣,答道:“十年。”

“前辈。”周泽楷的面容沉下来,一语石破天惊——

“千机伞是活物。”

 

叶修只觉得脑子里的东西都爆开了,过去的光阴如同走马灯疯狂播放起来,冲击得他天旋地转。

 

……

“除非,他是凭空而来。”

“那天觉醒为妖的,是器。”

“无生也无死。”

“千机伞是活物。”

……

 

叶修想起延绵不绝的山头大火,化开了终年堆积的千年雪,也烧尽了苏沐秋的小木屋,等他心急火燎地去到现场,只发现一把立在深褐色土地上的红伞。

叶修被串起来的回忆打了个措手不及,脚步都有点虚浮。

周泽楷不知道叶修突然想到了什么,只从他苍白的脸色判断出有什么了不得的事正在发生。

“前辈?”周泽楷担心地扶住摇摇欲坠的叶修。

“啊?哦小周……我没事。”叶修摆了摆手,重新执起千机伞,向周泽楷告别,“麻烦你了,我先告辞。”

话音未落便摇摇晃晃地向门口走去,留下一个手足无措的周泽楷。

 

 

九、

 

“你当时不是一眼看出我是除妖师了?为什么放我进来?”叶修曾问苏沐秋。

“妖怪的直觉都是很准的,”苏沐秋指了指自己的脑袋,“我笃定你不会加害于我。”

“哟,这么有自信。”

“那是。而且事实上,这个世界上没什么害得了我。”

“喂喂,有自信是好事,可也不能这么有自信啊。”

“不瞒你说,我是吸收了天地精华诞生的,是不死之身。”

叶修总觉得苏沐秋在驴他,十分不信任地挑了挑眉。

“真的,”苏沐秋说,“受到大创伤的时候会被打回原形,修养一阵子就又能回来了。”

“完好无损地回来?”

“记忆会有损吧。”

“那你这么厉害,为什么还要躲在这鸟不拉屎的雪山里?”叶修一语道破天机。

苏沐秋半天没说话。

他最后也没告诉叶修,他的诞生曾给世间带来灾祸,定是个不祥的煞星。

 

 

十、

 

十年寻妖之路,止于初见的山头。

叶修在原本苏沐秋的小屋原址重新造了个房子,定居了下来,只有听闻出现解决不掉的大妖怪之时,才会提着伞出去走一遭。

这一年的冬天特别冷,和那一年一样冷。

叶修推着风箱取暖,胡思乱想道当年的苏沐秋应该是用妖力驱使风箱自动送风的,早知应该向他学习一下这样的技巧。

想着想着,叶修睡着了。

睡着前的那一秒,叶修的最后一个想法是——糟了,明天又得被冻醒。

 

第二天早上叶修醒来的时候,屋里却没有预想中的冷意。他瞥了眼火炉,不出意料地已经熄灭。

正当叶修奇怪这隆冬惊现的乍暖还寒气象时,他发现,床头的千机伞不见了。

叶修整个人猛地抖了一下,翻身下床的时候都有些颤颤巍巍的。

他推门而出,门外的景色让他忘了怎么呼吸。

漫天樱花飞舞。

小屋周围一夜之间长了好几颗参天樱树,如今花开正茂,清风一吹,便是粉色的樱吹雪。

 

不远处的树下,站着一个青年。

 

叶修的腿像是千斤重,一步一顿地来到青年身后,唤了一声:

“……沐秋?”

青年闻声背影动了动,缓缓转过身来。

 

“具体点来说,是会遇见命中之人。”

叶修倏地想起王杰希大半年前对他说的话。

 

苏沐秋却是一脸茫然,问道:“请问你是哪位?”

然而叶修早已抓住那茫然之前的一抹狂喜,笑道:“看一眼还想不起来?”

苏沐秋摇了摇头。

“那就再看一眼。”说着叶修走上前去。

只一个眼神,苏沐秋就已经知道叶修拆穿了他的演技,随即放声大笑起来,道:“看什么看,你长得又没我好看。”

“行吧,你最好看。”叶修道,“站在樱花树底下真是美如画了。”

苏沐秋被叶修这一顿奉承激了一身鸡皮疙瘩,嫌弃道:“你肉不肉麻。”

“肉麻的是你吧,搞这么多花。”叶修道。

“这不是为你的命中注定添点意境嘛。”苏沐秋狡黠一笑,伸出手勾上叶修的腰,“那算命先生的话我可都听见了。”

“哎你这家伙,骗了我这么多年还恶人先告状了?”叶修不甘示弱地抬起苏沐秋的下巴。

“怎么,有意见?”没想到苏沐秋却借势又抬了抬下巴,做出傲然的姿态。

“不敢不敢。”叶修笑道。

 

十年光阴,白驹过隙。

只消一眼,万年也成一瞬。

失而复得固然让人欢喜,可他们,从来就谁也没离开过谁。

 

 

 

The End.

 

感谢读完!


评论(6)

热度(111)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